close

    開辦睦晰能力訓練營已進入第二週了, 很多孩子的狀況是很令人感動的. 只因為上週實在是忙得不可開交, 無法在部落格裏分享在訓練營裡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然而, 這也是我最遺惐地方. 因為, 人都會遺忘, 更何況是我的記性實在是....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學習模式也有他的況狀況, 當孩子們要日夜生活在一起, 並且要接受對方, 那談何容易? 連大人都很難做得到, 更別說是孩子了. 不過, 才來營隊七天的孩子們卻有了明顯的不一檥. 這幾天經過了吵鬧, 打架, 不信任, 推卸責任, ......, 有些孩子漸漸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本週的主要課程規劃是讓孩子自己去討論最想去的地方, 有的孩子想去台中誠品書局, 有的孩子要去101, 更有的孩子想去玉山, 不管去哪裡, 我們都給予尊重. 但是行程的規劃卻是最重要的部份: 做什麼?怎麼去?需要多少錢?經費不夠怎麼辦?這不就是現在公司企業所要的企劃書嗎?

      第一組決定要去三媽臭臭鍋打工,經過一翻討論決定由白白打電話給媽媽爭取打工的機會, 在過程中我女兒跑來問我:  媽媽: 現在一般打工的話怎麼算?我回答:目前規定一小時是95元, 至於你們想要多少的工資, 只要雙方都能接受就好了. "那我們還那麼小如果說一小時20元可以嗎"我女兒這樣說. 很高興的是在他們討論的過程已注意到細節. 不過白白的媽也相當的細心, 打電話過來問她應該給多少的薪水.  我回答和回答女兒的一樣:" 媽媽,他們提出的薪水如果你認為合理就可以了, 如果他們說不出來, 就請媽媽跟他們說能夠提供的待遇, 如果他們ok就可以了, 但請儘量讓他們幫忙, 不要客氣.謝謝您願意給這群孩子體驗打工的機會".而這群孩子也不負眾望的達成了任務. 只不過遇到了一個小小的狀況--晚上的人潮多, 可能無法再去交待做什麼事, 所以只要早上來就可以了.  一般的孩子得知這個消息應該是很高興的, 可是, 這群孩子卻開始煩惱了起來.  那這樣我們的工作時數不夠, 要不我們就要多來幾天, 要不我們就要再找其他的工作機會, 我真的好感動, 為了他們想要的目標是那麼的努力, 這不是時下年輕人所缺乏的部份嗎?

      說時遲,那時快, 五分鐘後整裝出發----找尋其他打工的機會.  當然, 一切不儘如人意, 孩子跑了書店,飲料店,麵包店等跑了五間店. 有的老闆說沒履歷表不行, 有的回答小孩子不行, 有的就直接的拒絶.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些孩子並沒有因被拒絶而打退堂鼓, 反而學會在要進店家之前先深呼一口氣再接再厲. 真是不容易啊!

     第二組在沈寂了一陣子終於有了結論:"我們要去做回收". 由於政軒家裡在賣便當, 曾有機會自己去做回收, 所以開始提供自己的經驗:"可以去回收廠借推車" 頓時, 整組人像如夢初醒般動了起來. 孩子們埃家埃戶的去問是否有可回收的物品.當有人問起他們為什麼做回收時, 他們會大方的回答: 我們想去玉山, 正在籌旅費.  當大家聽到孩子這麼努力的為自己設定的目標而努力時, 都很願意將回收品拿給他們.  孩子透過回收過程中更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有的設定回收目標, 有的向前去詢問, 有的分頪,各司其職.  只不過, 因為工作分配不均開始有不少的爭執, 對嗆. 大能力課程跟一般補習班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不介入孩子處理的方式, 先讓孩子用孩子的方式處理, 有安全上的問題才會介入, 否則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問題有多大, 不是嗎? 不過, 孩子們的努力終究獲得到了回報, 共回收了513元, 回到了營地, 得知去三媽打工的人不僅工資不錯, 而且老闆還請 回到了營地, 得知去三媽打工的人不僅工資不錯, 而且老闆還請吃臭臭鍋, 剛剛的的成就感全都抛到腦後, 開始酸起了對方:"我們是靠雙手賺來的, 你們只會靠吃喝玩樂....等等. 雖然當下氣氛不太好, 可是, 這也表示, 孩子們要學的還很多, 我們不也是一樣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7/12孩子們第一次打工
    全站熱搜

    蜜蜜武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